弘扬开放合作精神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日期:2018-03-30 11:49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第二届“一带一路” 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理事大会暨“一带一路”城市发展战略专题研讨会侧记

10月11日—13日,第二届“一带一路” 沿线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理事大会暨“一带一路”城市发展战略专题研讨会在天津市光合谷酒店召开。会议由全国“一带一路” 沿线城市智库联盟主办、天津市社联和天津外国语大学共同承办,来自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理事单位以及有关地区、城市、高校、研究机构的负责人、社科专家学者和有关新闻媒体记者160多人参加了会议。此次活动以“献礼党的十九大,献力国家大战略”为主题,紧紧围绕“弘扬开放合作精神,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宗旨,展开系列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产生了良好的反响。人民网、光明日报等国家级和当地新闻媒体对这次活动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

理事大会:内容丰富有条不紊

11日晚730分,召开了第二届全国“一带一路” 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理事大会,智库联盟各理事单位、申请新加入智库联盟的有关单位负责人4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天津市社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张同顺主持。首先,第二届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理事大会暨丝路智库论坛承办城市天津市社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靳方华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然后,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兼秘书长、连云港市社联主席、党组书记、研究员杨东升同志作了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理事会工作报告,对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提出了设想和建议。杨东升说,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自2016年6月在连云港市成立以来,其影响不断放大,智库联盟的成员单位由32个增加到45个。智库联盟秘书处从2016年7月起借助《大陆桥视野》(公开出版月刊,邮发代号58-5)创办了智库联盟会刊,又创办了智库联盟网站,建立了智库联盟QQ群和微信群,搭建了系列沟通交流的平台。首届智库联盟承办城市连云港市编辑的《首届“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论坛文集》,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智库联盟的影响不断放大,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的重要推动力量。下一步,智库联盟要在加强沟通联络、深化合作研究、开展学术研讨、办好会刊网站、做大做强朋友圈等方面谋求新发展新突破,把智库联盟做大做强,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城市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会议第三项议程是对智库联盟章程进行修订,在听取天津市社联秘书长张再生所作的联盟章程修改草案说明后,会议审议并通过章程修正案。章程修订的一个亮点就是增加了会员单位和扩大了理事单位的范围。会议第四项议程是选举天津市社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靳方华为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第二届理事长。会议第五项议程是申请加入智库联盟的理事和成员单位负责人汇报加入的理由和工作情况,汇报方式不拘一格,一些申请单位充分肯定了联盟一年来的工作,表示了加入联盟的迫切心情。会议决定吸收重庆市社联、内蒙古自治区社联、西安市社联、伊犁州社联等为智库联盟理事单位,决定吸收南京创新型城市研究院、天津外国语大学“一带一路”天津战略研究院、锦州医科大学、天水市中国绿色催化专家智库办公室、西南财经大学智库、湛江市哲学政治经济学会等为智库联盟会员单位;会议第六项议程是申办第三届理事大会和丝路智库论坛的理事单位负责人汇报申办理由及承办大会的设想。通过集体商议和举手表决,确定了下一届(第三届)理事大会和丝路智库论坛承办方为浙江省宁波市社联。整个会议洋溢着热烈、友好、生动的气氛。原定1个小时会议,却开到了2个小时半,内容丰富,有条不紊。

开幕式:济济一堂热情洋溢

12日上午9时,第二届“一带一路” 沿线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理事大会暨“一带一路”城市发展战略专题研讨会在天津市光合谷酒店开幕。来自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理事、会员单位以及有关地区、城市、高校、研究机构的负责人、社科专家学者和有关新闻媒体记者16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智库联盟第二届理事长、天津市社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靳方华主持。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殷奇代表主办方致辞;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第一届理事长、秘书长杨东升代表智库联盟秘书处致辞;“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代表、中联部一秘高连甲作为兄弟单位代表致辞;在开幕式上,南京大学、光明日报、天津市社科联还签订了三方智库战略合作协议。最后,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社联主席薛进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做好“一带一路” 沿线城市智库联盟及丝路智库论坛工作提出了希望。

开幕式前,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社联主席薛进文和连云港市社联主席、党组书记杨东升与出席大会的有关领导和专家进行了会见和交流。

主旨发言:主题突出精彩纷呈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一带一路”城市发展战略专题研讨会主旨发言。会议由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陈法春主持。有6位专家围绕大会主题,从不同的角度作了精彩的发言,不时博得与会者阵阵掌声。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研究员作了题为《世界之半:丝绸之路与城市网》的专题发言;天津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外国语大学校原校长修刚教授作了题为《发挥天津外大特色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天津战略》的专题发言;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教授结合国家正在规划开发建设雄安新区的现实话题,作了题为《雄安新区建设与区域创新的发展体系》的专题发言;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李刚教授作了题为《智库内外部治理的互动》的专题发言;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APEC研究院院长、南开大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中心副主任盛斌教授作了题为《 “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区域发展与对外开放的新联动》等的专题发言;天津市社联秘书长张再生教授作了题为《建设天津国际性智库聚集地》的专题发言。许多与会者深有感慨的说,听了他们的精彩发言,既开拓了视野,又受到了启迪,与大家面对面,感觉真是不一般。

专场研讨:专家云集观点荟萃

12日下午,活动分三个会场举行了“一带一路”城市发展战略专题研讨会,每个分会场均确定了一个研讨主题,3个分会场共有39位专家、教授和研究者参加交流发言。第一分会场围绕“‘一带一路’与城市发展战略”主题进行研讨,由连云港市社联主席、党组书记杨东升和北京市社联科研工作部主任程文进召集主持,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进行点评,南京市社联副主席石奎,广州市社联秘书长张李伟,台州市社联主席茅玉芬,泉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毅等12个城市代表进行交流发言。第二分会场围绕“‘一带一路’与智库交流”主题进行研讨,由西安市社联副巡视员、秘书长姚管兴和天津市社联专职副主席张博颖召集主持,重庆市社联副主席阳奎兴进行点评,宝鸡市委党校校委员宋婉琴,厦门市理工学院副教授何军明,天水市委研究室副主任吴和平,徐州市委党校教师殷献茹,湖北文理学院老师何晓红,海口市社科联党组书记董光海等13个城市的智库专家进行了交流发言。第三分会场围绕“‘一带一路’与天津发展及区域合作” 主题进行研讨,由扬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讲师团团长夏洪春和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余江召集主持,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进行点评,南开大学教授周立群,天津外国语大学“一带一路”天津战略研究院院长冯雷鸣,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贵,秦皇岛市社科联副主任赵连忠,淮海工学院副教授易爱军等12名专家进行交流发言。

三个分会场专家学者的发言,均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主题,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并结合历史和现实以及未来的发展远景,深刻地阐述了“一带一路”战略对沿线城市发展的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与会代表蒋红奇深有感触地说,这次研讨给我印象太深刻了,真是一场为‘一带一路’发展出谋划策的大聚焦和群英会。

闭幕式:成果共享意犹未尽

分会场研讨结束后,举行了第二届全国“一带一路” 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理事大会暨“一带一路”城市发展战略专题研讨会闭幕式,由天津市社联秘书长张再生主持,青岛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社科院院长佟宝军、四川省社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姜怡、内蒙古自治区社联副主席胡益华分别作分会场研讨总结发言;会议进行了智库联盟旗帜交接仪式,会旗由第二届智库联盟理事长靳方华交给智库联盟秘书长杨东升,再交给第三届大会承办城市代表方东华;宁波市社联作为下一届理事大会和丝路智库论坛承办方作了表态发言。

此次活动,天津、包头、福州、海口、广州、连云港、南京、南通、宁波、秦皇岛、青岛、泉州、日照、台州、温州、襄阳、徐州、盐城、扬州、郑州等20个沿线城市分别提交了内容充实、论述有深度有广度、措施可行的城市发展战略“白皮书”。这20份“白皮书”被汇编成册,发放给每位与会者,大家从中学习、研读、借鉴,同样产生了良好的效应。

闭幕式之后,组织方还安排与会代表实地参观调研了天津市博物馆、天津外国语大学和北疆博物院等单位。大家通过实地参观,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拓宽了视野。

(殷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