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丝路智库论坛在连云港市召开

发布日期:2018-03-30 11:50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全国城市治理现代化与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开幕

   6月22日上午,由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组委会主办,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的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成立大会暨“城市治理现代化与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在江苏连云港市海州湾会议中心开幕。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中共中央编译局原副局长、著名政治学家俞可平和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为智库联盟揭牌;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陈国平和连云港市政协副主席舒小平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一带一路”(连云港)研究基地揭牌;滕雯、陈国平和江苏省社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分别在大会上致辞;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和来自全国“一带一路”沿线32个支点城市社联的负责同志80多人出席了会议,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董春科主持开幕式。本次大会会期三天。连云港市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和各类智库的社科专家200多人参加会议。
   6月21日晚召开的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第一届理事大会,讨论通过了智库联盟《章程》(草案),确定了会徽、会旗,明确了理事会秘书处常设在连云港市,选举连云港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杨东升为理事会理事长,并确定天津为下一届智库联盟会议举办城市。
  期间还举行了“城市治理现代化与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著名政治学家、中共中央编译局原副局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同志围绕“世界城市治理创新趋势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报告。在全国“城市治理现代化与新型智库建设”研讨交流会上,来自秦皇岛、三亚、乌鲁木齐、连云港等城市的获奖征文作者围绕城市治理现代化及新型智库建设的科学内涵、具体要求、关键问题、建设路径及二者的辩证关系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青岛、厦门、天水、徐州、泉州、台州、宝鸡等参会城市社联负责人围绕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社联工作特别是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与会专家交流讨论热烈,理论观点新颖,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据悉,会前,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组委会向各成员城市开展了“城市治理现代化与新型智库建设”主题征文活动,旨在为进一步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和深化城市治理现代化有关问题研究,推出一批有较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活动得到了各成员城市和广大社科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共征得各类论文50篇。经评审,3篇优秀学术论文获得一等奖,6篇获得二等奖,10篇获得三等奖。
  据了解,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由连云港市社联最先发出倡议,并由天津、青岛、宁波、厦门、宝鸡、连云港等六个城市社联共同发起,是包括天津、青岛、宁波、厦门、宝鸡、连云港、大连、南京、福州、兰州、郑州、乌鲁木齐、海口、银川、吐鲁番、天水、酒泉、开封、商丘、徐州、锦州、秦皇岛、唐山、盐城、扬州、台州、温州、泉州、珠海、湛江、汕头、三亚等全国“一带一路”沿线32个支点城市社联等枢纽智库组建的非法人学术团体。
  该联盟的成立,旨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呼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精神和全国“十三五规划”关于建立智库联盟的要求,更好地发挥社联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枢纽智库和合作联动作用,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倡议解读、战略研判、政策分析、项目评估等工作,服务沿线城市政府及国家有关部委决策,为地区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会上发表了《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连云港宣言》。联盟提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政治家的远见和担当,也需要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参与。社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络社科界的桥梁纽带和枢纽智库,拥有联系面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天然优势,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的成立,为各城市社联和智库更好地发挥咨政建言和人文交流作用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联盟建议,在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框架下,相关城市和机构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联合研讨、合作研究、战略研判、政策评估,为政府提供咨询、为地区间发展战略对接提出建议,推动智库研究与政府决策良性互动。各成员单位以智库交往推动学术和人文交流,增强各地对“一带一路”的客观认识,促进沿线城市间相互了解和认识,增进地区互信,筑牢社会基础。联盟相信,智库联盟一定能够履行搭建平台、解读政策、咨政建言、推动交流的基本职能,推动智库和智慧城市建设,促进社会智能化、智慧化和治理现代化发展,为城市文明和谐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联盟号召,各成员单位一起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为城市发展和人民福祉协力前行,共同书写互利合作、共谋发展的新篇章。(汪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