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新闻 >> 焦点新闻

求真求新求实 立言立德立功

发布日期:2017-05-02 18:12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在市社联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杨东升

  

2017315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市社联第七届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本次全委会作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安排的报告,请予以审议。

 

关于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社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5·17”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立足实际,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市社联获全国大中城市先进社联,省社联系统“工作创新奖”和“决策咨询奖”,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灌南、赣榆、海州等3个县区社联获省社联系统“工作创新奖”。

一、在深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阐释上取得新成效。坚持把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社科理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一是深化对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通过常务委员会、全体委员会、各类研讨会和召开全市社科界学习习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以及刊发研究文章等形式,及时向全市社联界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5·17”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全市社科界的“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全市社科工作的“四个自信”。二是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宣传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市重要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采取“请进来”和发动市内专家相结合的方式,赴机关、高校及县区开展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三是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体现在坚持正确方向上。加强对讲坛论坛和学术交流活动的规范管理,建立社科界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机制,守好土尽好责,切实把好政治导向关。

二、在创新打造智库集群上取得新成效。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社联优势,创新打造了系列智库集群。一是创新成立国内首个智库行业协会。整合全市智库资源,6月创新成立连云港市智库业协会,这在全国尚属首例此信息被《光明日报》中国智库第一期月度大事记作为头条收录,被全国60多家媒体刊用二是发起成立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62124日,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和32个城市社联的80多名领导专家在召开成立大会,发表了智库联盟连云港宣言,并明确将秘书处常设在连云港。同时,组织全国“城市治理现代化与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邀请著名政治学家俞可平来连作专题报告,全市各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和专家近300人参加会议。创办智库联盟会刊《大陆桥视野》(公开出版月刊),刊发最新研究成果30多篇。市委书记专门批示肯定“此项工作抓得有特色、有成效,开了个好头。”新华网、光明日报等100多家媒体聚焦报道,智库联盟影响不断扩大,相继又有12个城市社联加入,目前已增至44个成员单位。三是共建中国社科院知识社会研究基地和“一带一路”研究基地。市社联借助国家第一智库中国社科院和我市唯一高校淮海工学院的研究优势,共建中国社科院知识社会(连云港)研究基地和“一带一路”(连云港)研究基地,成立管理机构,设立专家委员会和专家组。128日在淮海工学院召开两个基地成立大会,并召开两个基地管理和专家委员会会议,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研究所所长张车伟、党委书记钱伟,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等领导出席,明确每年选定一批重点课题,联合攻关,推出一批重要成果,利用中国社科院内参平台,向中央、国务院领导报送,着力打造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新型智库品牌

三、在提升决策咨询服务水平上取得新成效。坚持实践和问题导向,整合社科优势资源,深入开展决策咨询研究。一是首次开展市委书记市长圈定重大课题等应用研究资助项目研究。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组织开展应用课题研究。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设立全市决策咨询研究专项资金每年40万元。首次采取市委书记市长圈题、市委常委命题和市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出题等形式,确定全市应用研究课题资助项目68个,对重大、重点、一般课题分别资助2万元、1万元和5千元,推出了一批应用研究成果。海州区社联通过整合智库资源、课题联合嫁接等方式,完成省级社科项目2项,市级社科项目5项,在社区管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等方面有多项研究成果,发挥了科学决策的咨询作用。二是积极承担省部级研究课题。发动广大社科专家积极申报省部级课题。申报承担年度省重大应用研究课题1项、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课题3项、省专项课题11项。我市社科专家还成功申报承担了2项国家级课题。以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等研究基地为依托,开展重大社科课题研究,取得重要成果。三是大力推动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召开由市领导参加的市重大应用研究课题成果汇报会,推动政智对话,促进成果转化应用。用好用足全市社科成果专报平台《决策内参》,编辑26期报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8项成果获市领导批示。在《连云港日报》理论版推出多篇研究成果,编辑出版全市社科应用研究文集《连云港智库(2016)》,许多对策建议转化为党委政府和部门决策。四是开展省社科奖推荐申报和市社科评奖工作。经过宣传发动,全市申报参评社科成果360多项。严格按市政府评奖办法和经修订的评奖标准,经过审查、初评、市外专家异地评审、评委会终评,评出市优秀社科成果奖110项,其中中青年学者获奖比例有所增加。同时,我市获得省政府优秀社科奖11项。

四、在深化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上取得新成效。积极搭建各类活动平台,引领推动学术交流和理论创新。一是组织举办全市社科界首届学术大会。以“树立新理念、建设新港城”为主题,分别举办市级学会、县区和高校专场10余场,收到论文420多篇,有65位学者作了学术交流发言,26位专家作了精彩点评,1000多人参加了大会,打造了全市学术交流的新平台。灌南县社联借助学术大会平台举办首个县区专场,开展主题征文、优秀论文汇编、在县报开设理论专版、制作9大板块系列展板,营造了浓厚的学术研讨氛围。二是组织专题学术交流研讨。市社联与市文化局、《江苏社会科学》杂志社等单位组织第二届中国·连云港西游记文化高层论坛,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方宁,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竺洪波等30多名两岸专家对西游记文化与创意产业发展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市社联与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举办2016中国·连云港孝文化高层论坛,联合国和平大使、世界孝德文化协会名誉会长、美籍华人罗怀涛,中华孝德文化联谊会会长、世界孝德文化协会会长徐景荣等国内外知名孝德文化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中华孝德文化联谊会、世界孝德文化协会授予连云港市中华孝德传承示范基地称号。三是改版社联会刊。将《连云港论坛》更名为《新研究》,对栏目进行大幅改版,面向全国全面扩大征稿的范围,有力突出了其理论创新性与应用针对性。同时,加大社联工作宣传力度。四是推出一批理论研究成果。编辑出版40多万字的全市理论研究成果集《连云港社会科学(2016)》,进一步推进了理论成果交流。

五、在推动社科普及深入人心上取得新成效。紧紧抓住《江苏省社会科学普及促进条例》发布实施的有利契机,加大社科普及宣传工作力度。一是精心组织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集中举办我市第十三届社科普及宣传周开幕式,市县区社联、各级社科社团、社科普及基地协调联动,开展各类社科普及活动300余场,受益10万多人次。同时,以市社联领导答记者问的形式在《连云港日报》开设专版,广泛宣传《条例》内容。二是创新成立连云港市社会科学普及志愿者协会。9月召开协会成立大会,发动全市社科普及志愿者积极开展社科普及宣传工作,有力推动社科知识宣传普及。赣榆区社联依托党员志愿服务品牌“红榆伞”,借力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覆盖10万党员群众粉丝,组织带动全区政策宣传、法律援助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解决群众实际问题3000余个。三是打造“港城社科大讲堂”品牌。2016年始,围绕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邀请高层次学者开展专题讲座,每季度至少推出1期,全年举办5场,引发积极反响。东海县社联借助“晶都讲坛”“晶都发展大讲堂”“晶都干部论坛”“晶都企业家峰会”等多层次的讲坛论坛,举办讲座80余场,受益2万多人次。灌云县社联依托“好人工程”,通过设立“好人基金”、开展道德讲堂、举办事迹报告等形式,积极培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了具有广泛影响的社科普及品牌。四是编辑出版社科普及读物。以“社科知识与百姓生活”为主题,编辑系列丛书第一辑——《优生优育》《创业就业》《投资理财》三本口袋书,在各县区、各有关单位发放3万余册。五是提升社科普及基地建设水平。大力推进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建设,积极申报并获批国家级社科普及基地1家(灌云县博物馆)。加大对社科普及基地的资助力度,在对10个省级科普基地项目资助的同时,市社联资助了10个市级社科普及项目。

六、在强化社团服务和管理上取得新成效。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推动社团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积极推进社团党建工作。针对我市70多个社科类社团无一成立党组织的实际,坚持以党建带群建,积极探索改进社科类社团党建新路径。推动在市海洋文化研究会、社科普及理论研究会、羽山学会设立了党支部,在市民俗学会和市孝文化研究会设立临时党支部,实现了业务指导与党建工作统筹协调。这是在全国地级市中的率先探索和创新。二是努力推动成立社科一级学科市级学会。充分发挥“联”的优势,为社科类社团开展学术研讨、对外交流活动提供平台、创造条件。针对我市社科一级学科市级学会很少的实际,积极推进社科一级学科市级学会建设,年底前成立了市哲学与社会学学会、政治学会、公共管理学会、心理学与教育学学会、中国文学学会、外国文学学会、艺术学会等7个学会。三是严格加强社科社团日常管理。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社团管理有关规定,对换届和新成立的社科社团,严格领导班子拟任人选报批制度;对举办各类社科研讨会严格履行报批手续,加强各社团的行业自律和行为规范。

七、在加强社联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打铁还得自身硬,始终抓住自身建设不放松。一是制定印发《连云港市“十三五”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9月市社联与市发改委联合印发连云港市历史上首个社科规划,为“十三五”全市社科发展定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二是在全国率先建立领导机构工作新体制。制定出台市社联常委会工作规则,在常委会中内设决策咨询、学术与学会工作、社科普及、继续教育、企事业单位管理创新、青少年社科教育、促进国际合作、组织建设、社科工作者道德与权益等9个专门委员会并明确工作职责,由主席、副主席和常委分工负责。各专门委员会在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分别开展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并定期报告。这解决了社联“兼职不兼事”“常委不常做”的问题,在全国社联系统还是首创。三是进一步加强社科领域基础建设。对“连云港社科网”进行改版提升,开通“港城社科”微信公众号,打造成为社科信息发布和信息共享的重要载体。建立市社联资料室和档案室。四是努力加强社科队伍建设。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专题讲座、学习考察和秘书长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开阔视野,提升社科队伍思想业务水平。五是不断加强社科组织建设。积极推动淮工、师专、开放大学、中医药高职校、工贸高职校等五个高校相继成立社联,这在全省设区市中走在前列。市社联成立机关党支部和退休干部党支部,在此基础上成立市社联机关党总支,加强市社联机关和所属市社科类社团党建工作。市社联专门制定印发了后勤管理、信息宣传等9个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推动了社联机关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六是切实加强社科宣传工作。《光明日报、新华网等中央媒体多次聚焦报道市社联有关活动,在连云港日报做了三个专版,大力宣传全市社科工作。

各位委员,回顾过去一年来的社科工作,我市的社科事业取得了许多新成效,涌现了许多新亮点,社科工作影响力和地位在不断提高。这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市社科工作者积极工作、敬业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社联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参与社科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广大社科工作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社联的工作还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比如,各类课题研究开展的不少,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还不够多,能够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的数量偏少;社科普及的方式方法还不够接地气,社会各界开展社科宣传普及的合力不足,有待进一步整合资源;各社科类社团的发展参差不齐,有的社团组织涣散、长期处于“失联”状态,社团规范化建设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关于2017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全市社科界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市社科工作“求真求新求实,立言立德立功”的目标要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和“十三五”社科发展规划,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创新创优,用好用足各类社科平台,进一步擦亮社科工作品牌,推出更多社科研究精品,取得更大的应用实效,充分发挥社联桥梁和纽带的职能优势,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切实加强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宣传阐释。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导向放在首要位置,体现在社联工作的各个方面。一是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围绕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通过学术交流、理论研究等形式,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发挥好社联作为党的理论研究宣传阐释重要阵地作用。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始终把学习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通过课堂、论坛、讲座、媒体、刊物、深入基层社区等多种渠道和方式,不断增强全市社科界“四个意识”,坚定干部群众的“四个自信”。三是深化对政策方针的解读。进一步加大对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等政策方针的宣传和解读力度,使之深入人心、落实到位。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将在第一时间组织社科专家学者学习研讨,在全市社科界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

二、努力提升为党委政府决策咨询服务能力。整合全市社科优势资源,为加快跨越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一是积极组织开展2017年全市应用研究项目资助。面对全市加快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迫切需求哲学社会科学提供更加有效的研究成果。在2016年首次开展书记市长圈定重大课题等应用研究项目资助取得良好社会反响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完善书记市长圈题和市委常委及部门领导命题研究制度,完善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资助制度,采取课题公开申报招标、专家评审立项、研究联合攻关、封闭评审结项等措施,力争有更多成果进入领导决策视野,提高决策咨询水平。二是大力推进全市新型智库建设。加快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是社科理论界的重要职责。去年成立了连云港市智库业协会,今年要充分利用好这一组织平台,加强对各类智库的服务和管理,进一步整合全市现有的智库资源力量,深入开展重点项目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不断提升全市智库建设水平。发挥联合攻关优势,深入开展连云港文化、城市精神和宣传口号的定名研究,争取推出让领导和群众认可的研究成果。会同市委宣传部联合开展“连云港市首批十大智库”命名活动,进一步打造地方智库品牌。三是努力做强课题研究平台。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一带一路”(连云港)研究基地、江苏省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研究基地等都是我市重要的研究平台,要充分发挥这些基地的带动作用,深化重点领域对策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争取利用中国社科院等内参平台,向中央、国务院领导报送重要应用成果。四是进一步健全社科成果转化机制。成果的价值关键在于转化应用。建立政策专家信息库和应用成果转化落实监督机制,编辑出版全市应用研究成果集《连云港智库(2017)》白皮书,继续办好全市社科成果专报内刊《决策内参》,促进应用成果进一步转化为党政决策。

三、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积极推动学科体系、学术观点创新,不断筑牢“社科强市”的根基。一是着力推进高校社科优势学科建设。积极巩固文学、史学、教育学、语言学等传统优势学科,大力提升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法学、管理学等重点学科,注重培育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发展潜力和竞争优势的新兴学科与交叉学科。特别是利用好一级学科市级学会平台,加强学科基础理论研究,推动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二是加强中国社科院知识社会(连云港)研究基地建设。基地建设得好坏关键看其能不能有效运行起来,切切实实搞好研究、推出精品成果。充分发挥基地管理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及三方共建专家的能动作用,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基地研究课题项目落地,力争推出一批有影响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三是推出一批创新的理论研究成果。为打造“连云港学派”,编辑出版全市理论研究成果集《连云港社会科学(2017》蓝皮书及《连云港市首届十大社科名家代表作》《连云港市首届十大社科名家自述》等书籍,启动《“一带一路”交汇点连云港现代化建设研究丛书》《连云港简史》《连云港文化简明读本》《江苏文化发展史(连云港卷)》编写工作。

四、广泛开展社科学术交流研讨。进一步放大社联各类学术研究交流评价载体的功能,不断推动学术繁荣。一是组织“‘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与区域合作发展”国际论坛。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发展等事关区域发展大局的重点课题,充分发挥“联”的优势,积极与相关城市开展学术研讨活动。拟邀请亚洲欧洲有关国家和地区专家及全国有关专家,在我市共同举办“‘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与区域合作发展”国际论坛,围绕区域合作发展等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深化开展交流研讨。二是组织举办连云港市社科界第二届学术大会。学术大会作为繁荣发展社科事业,推动理论创新,不断提高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重要平台,自去年开展以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今年学术大会以“推动思想大解放,促进经济大发展”为主题,利用3个月时间集中举办若干个社科研讨交流学术专场活动,发动各级社科组织积极参与,形成县区、学会、高校联动的格局和浓厚的学术氛围。三是充分发挥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秘书处作用。继续办好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会刊《大陆桥视野》(全国公开发行月刊),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与区域合作发展”征文活动,进一步扩大刊物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支持天津市办好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第二届理事大会和第二届“丝路智库论坛”,加强与中亚五国智库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将“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工作延伸到国外。四是支持社科组织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研究机构与学术团体承办或参与国际性、全国性、系统性学术年会等学术交流活动。指导市中国文学学会和市西游记研究会今年在连主办《西游记》国际研讨会。五是推进社科学术期刊工作创新。不断提升《新研究》(双月刊)等重点社科类学术刊物办刊水平,扶持一批社科学会刊物成长为知名期刊。

五、不断拓展社科普及宣传的深度广度。努力顺应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一是完善全市社科普及工作机制。按照《江苏省社会科学普及促进条例》有关规定,建立由教育、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社联等部门组成的市级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全市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形成社会合力。二是组织开展市第十四届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按照省市县乡联动的要求,发动全市各社科社团和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围绕省市主题和统一安排,开展形式多样的社科普及活动。精心组织市第十四届社科普及宣传周开幕式及现场咨询,举办社科知识讲座和报告会,发放社科知识材料,协调新闻媒体及时跟进报道,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组织举办“港城社科大讲堂”讲座。邀请市内外专家举办社科高层次讲座不少于4场,各社科社团联动举办各类科普讲坛、文化讲堂及市民讲堂,着力打造成全市科普活动品牌。四是加强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建设和升级工作。今年省社联将新增50家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我们将按照省社联统一部署,在进一步加强对科普基地运行的指导和监督,规范科普基地管理的基础上,做好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推荐工作。五是推动社科普及手段和方法创新。充分运用新信息网络技术,打造并用好“港城社科”公众微信号等平台载体。编辑印发《社科知识与百姓生活》系列科普丛书第二辑《刑法常识》《民法常识》《行政法常识》三本科普读物,编撰出版《通俗社会科学》,通过新媒体、口袋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社科基本理论知识。六是广泛开展社科普及志愿活动。发挥市社科普及志愿者协会作用,整合全市社科普及资源,组织社科普及志愿者广泛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志愿服务和经验推广等工作。七是争取设立市社科普及专项资金。按照《江苏省社科普及促进条例》有关精神,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争取设立市社科普及专项资金,为进一步做好社科普及提供坚实保障。

六、持续强化社科社团管理服务。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不断提升社团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一是大力开展“达标创模”活动。为推进社科类社团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围绕《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类社团管理办法(试行)》,推动各社团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依章办会的水平,市社联决定,今年在全市社科类社团中组织开展以“严格落实制度、强力整顿达标、争创模范社团”为内容的“达标创模”活动,利用一年的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对组织不健全、规定不执行、长期不年审、活动不正常、逾期不换届等不具备条件的社团进行集中整顿,推动逾期未换届的社团全部年内换届,经整顿仍不具备条件的将协同市民政部门予以撤销处理。通过活动,形成一批领导机构齐全、管理制度健全、工作和研究成果丰硕,服务决策和公众需求成效显著,充满凝聚力、吸引力和创造力的模范社团。二是大力发展社科类新社团。针对我市社科一级学科市级学会建设滞后的问题,在去年成立7家一级学科市级学会的基础上,今年再加强这方面工作,争取成立市历史学、人类学、伦理学、新闻学等一级学科市级学会。三是加大社科类社团扶持和表彰力度。通过社团专项课题、科普资助项目等形式,加大对社团的直接支持力度。综合考量各县区、高校社联和社科社团的工作,评选表彰一批先进模范社团。同时做好全国大中城市社联联席会议和全省社科系统先进社科组织的推荐工作。四是加强社科社团日常管理。按照市委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精神要求,加强对各级社科类社团领导班子和各类社科研讨交流会的申报审批工作,切实把好导向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按照规定扎实做好社科类社团年检工作。

七、全面加强社联自身建设。加强社联系统自身建设,是推动全市社科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保证。一是推进高校等社联组织建设。指导和协调有关高校做好社联成立的筹备工作,按照“全覆盖”的要求,争取年内市内高校全部成立社联。推动基层社科组织创新,在全国率先探索在具备条件的乡镇街道等基层单位成立社联组织。二是加强社科人才队伍建设。通过课题研究、项目资助等方式,加大对中青年社科学者的扶持力度。通过赴外地举办全市社科工作培训班等方式,加大对社科工作人才的培训力度。三是推进社科工作信息化建设。在去年对市社联官网全面改版的基础上,用好用足“连云港社科网”。今年内建立全市社科研究专家库和社科研究成果数据库,不断提升社科工作信息化水平四是推进社联系统制度建设。进一步落实市社联常委会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市社联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和兼职副主席、常委的作用,不断提升社联工作水平。建立并落实市社联领导联系社团和专家学者制度。五是加强社科类社团党组织建设。继续推动有条件的社科类社团建立党支部或临时党支部。积极研究探索,创造条件,在全国率先筹备成立连云港市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委。六是进一步完善市社联机关年度目标考核管理制度。充分发挥社联目标考核的杠杆作用,年初签订目标责任书,年中进行督查推进,年底进行考核表彰,不断提升社联机关的执行能力和服务能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们正处在世界走向智能化智慧化的新时代,中国和连云港正处于全面改革发展的转型期,现在比以往任何时期都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发展,因此,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政治信念,强化使命担当,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勤奋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共同推动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为建设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