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新闻 >> 焦点新闻

中国社科院知识社会研究基地和“一带一路”研究基地在连成立

发布日期:2016-12-15 13:08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8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社会(连云港)研究基地暨“一带一路”(连云港)研究基地成立大会在淮海工学院召开。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和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为知识社会(连云港)研究基地揭牌,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先生和淮海工学院党委书记赵炳起为“一带一路”(连云港)研究基地揭牌。市领导滕雯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钱伟和市政协副主席、淮海工学院副院长舒小平等来自市内外的300余名领导专家和各界代表参加了会议。
  市领导滕雯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国家的思想库、智囊团,长期以来,中国社科院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研究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主攻方向,为国家和包括连云港在内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此次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和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与连云港市社联、淮海工学院携手,共建知识社会(连云港)研究基地和“一带一路”(连云港)研究基地,充分体现了中国社科院领导专家对连云港的关心和重视。
  滕雯强调,在连云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加快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建设的关键时期,在发展方面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这既需要实践层面的探索,更离不开理论的引领与支撑。要发挥优势,打造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社科研究平台和新型智库品牌。特别是两个研究基地的管理工作机构,要加强基地的联络活动,通过课题研究、专题研讨、成果发布、媒体聚焦等多种方式,聚合资源、解读政策、创新理论,把基地真正建设成为服务和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决策咨询服务平台、前沿信息交流平台、重大课题攻关平台。要突出重点,推出真正管用的研究成果。紧紧围绕知识经济与人力资本、科技创新与智能化发展,以及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推进,及时聚焦其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整合优势资源、推动联合攻关,形成一批既符合党中央和国家战略需求,又能够贴合实际、落地生根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及相关地区党委政府提供真正管用的形势分析和政策建议。要拓展渠道,加强基地成果的转化应用。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对接,积极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理论和政策研究,让研究成果能够更好地贴合国家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实际需要,提升政策建议的有效性和价值力。要借助中国社科院决策咨询优势,通过为党中央、国务院报送内参成果,不断拓宽研究成果转化的渠道。
  滕雯希望,中国社科院能一如既往支持连云港的建设与发展。共建各方能充分利用中国社科院知识社会(连云港)研究基地和“一带一路”(连云港)研究基地的平台,把知识社会和“一带一路”的理论研究做得更深更透,为连云港加快发展出谋划策,多提宝贵意见。
  成立大会结束后,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作了题为“宏观视野下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专题报告。同时,还分别召开了中国社科院知识社会(连云港)研究基地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连云港)研究基地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社会(连云港)研究基地及“一带一路”(连云港)研究基地,由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和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与连云港市社联、淮海工学院三方共建,日常办公地点设在淮海工学院商学院,由三方有关领导专家共同组建研究基地管理委员会,负责日常运行,基地经费由市社联和淮海工学院共同承担,同时接受相关部门的委托课题经费。基地每年将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一带一路”等相关领域,以联合攻关等形式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推出相关研究成果,通过中国社科院内参等渠道报送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委。基地将建设成为推动国家和区域发展的决策咨询服务平台、前沿信息交流平台、重大课题攻关平台。
  据市社联主席杨东升介绍,两个研究基地设在连云港,意义十分重大。一是高层智库将常态聚焦连云港发展。通过发挥其专家集聚优势,能够为连云港在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方面提供顶尖的前沿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二是北京优势将影响利好政策倾斜连云港。通过发挥中国社科院服务决策咨询优势,可以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应用对策研究成果,对于更好地发挥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的战略区位优势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三是国际资源将助推连云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深度合作。中国社科院汇聚着一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有着密切交往的领导专家。研究基地设立后,可以充分利用这些领导专家与沿线国家的往来优势和连云港的投资环境优势,加强与沿线国家地区在物流、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合作研究,在吸引周边投资、国际投资汇集连云港,辐射中西部和周边区域等方面起到推动作用。(连云港市社联  谢仁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