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新闻 >> 焦点新闻

连云港市社联发起成立国内首个智库行业协会

发布日期:2016-06-24 13:36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6月22日,由连云港市社联发起成立的连云港市智库业协会(以下简称“市智协”)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海州湾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大会总结了市智协筹备工作情况,部署了全市智库建设和协会工作任务,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动员全市智库界为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撑和理论保证。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杨东升当选会长,李恒劭、刘玉君、孙巨传、杨雪英(女)、王万军、唐中龙、蒋敏(女)、葛雄灿、孙培松、赵敏哲当选为副会长,周一云为秘书长;聘请庞波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吴价宝为副主任。
  滕雯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我市智库界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并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指示精神,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智库建设和协会工作开展作出了部署安排。她希望,全市智库界要把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作为天职,紧紧围绕事关全市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积极研究对策、出谋划策、建言献策;要自觉以引导社会舆论、弘扬主流价值为己任,当好社会思潮的“瞭望哨”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解说员”;要树立问题导向,瞄准改革发展新实践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努力为发展出招、为改革发力、为民生献计;要积极搭建学习培训、应用研究、成果交流平台,真正让智库联起来、动起来、活起来。作为市智库业协会的挂靠单位,市社联要履行“管”的责任,发挥“联”的作用,突出“家”的功能,强化协会的规范管理,促进协会健康发展。
  据悉,市智协是由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科院)系统、全市党委政府研究室(政策法规处)系统、全市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全市高校(高职校)中的智库,国有企事业单位研究咨询机构和社会民间智库以及政策研究专家等自愿组成的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成立智库类行业协会在全国尚属首例。
  据了解,市智协将以服务科学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为重点,积极行使全市各类智库的行业管理职责,维护智库及人员合法权益。通过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和学术活动,举办政策分析、决策咨询相关讲座和业务培训,开展智库成员与党委政府、企业、省内外智库机构以及其它社会团体之间的合作交流,为服务我市改革发展和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撑。(连云港市社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