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基地

中国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情况介绍 ——市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

发布日期:2020-09-11 16:51信息来源:市社科联 浏览次数:

中国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是东海县委、县政府为推动东海水晶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水晶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的战略性园区。产业园规划占地1000亩,建筑总面积30万平方米,总投资6亿元。产业园自2011年启动建设以来,在加快水晶产业发展中很好地发挥了窗口、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发展规模和品质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中国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作为市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成立了江苏省水晶文化研究会和《东海水晶》杂志社,创刊发行了中国目前唯一的水晶专业期刊——《东海水晶》,发行总量16万余册。成立了东海水晶玉石雕刻艺术家协会,举办了首届中国水晶文化高峰论坛,连续多年在南京举办鎏晶岁月·东海水晶拍卖会,组织全国五十多位中国玉雕大师开展走进东海创作采风活动,承办了江苏省首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产业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园区致力于打造水晶宝玉石研发高地,产业园人才培育及招引取得初步成效,目前,产业园有曹志涛、张玉成、吴建敏等4位国家级大师。与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了“东海水晶学院”和“东海水晶产教融合基地”,并合作培养“3+3”大专层次水晶工艺人才;在产业园大师工作室建立了“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园区多次获评重才用才先进单位和人才服务先进单位。

产业园先后获批江苏省服务业发展重点项目、江苏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江苏省首批文化科技产业园、江苏省重点培育小企业创业基地、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江苏省首批省级众创集聚区、江苏省工业旅游示范区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2015年产业园成功获评中国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