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库月度大事记(2017年10月)

发布日期:2018-04-10 11:27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国共产党、法国加布里埃尔·佩里基金会主办的“中国道路欧洲论坛——‘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欧合作”在法国巴黎举行,来自中法两国智库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出席。

  ●10月11日,“文明交流互鉴与《中捷文化合作专刊》座谈会”在光明日报社召开。来自国务院新闻办、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单位的代表与来自捷克的嘉宾,就如何更好地开展中捷两国文明交流互鉴展开研讨。

  ●10月11—13日,第二届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理事大会暨“一带一路”城市发展战略专题研讨会在天津召开。会议由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主办、天津市社科联和天津外国语大学承办。

  ●10月12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首次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别贸易合作、省市外贸竞争力、企业影响力、智库影响力和媒体关注度五大指数。

  ●10月13日,陕西省秦腔艺术研究会智库成立,50位秦腔艺术家和离退休专家成为首批成员。

  ●10月14日,由南京大学、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专业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融智库主办的首届中国新闻出版业智库高峰论坛在南京大学举行。

  ●10月17日,由国研智库创新科学园与北京博士智库等机构联合发起的中国博士(后)创新中心在京成立。中心作为国研智库创新科学园重点培育项目,旨在发挥博士(后)人才的创新创造能力,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10月18日,第一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中国高级别学术论坛暨第四届中国-拉共体智库论坛在智利圣地亚哥闭幕。中拉智库论坛是中拉论坛框架下的分论坛之一。

  ●10月19日,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与罗马尼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主办的“中罗智库北京对话”在京举行。

  ●10月19—22日,中国新疆文化交流团在法国开展访问。访问期间,代表团先后与法国学者代表及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专家就“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10月2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协办的“十九大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时代、新机遇与新任务”研讨会举办。

  ●10月22日,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举行智库座谈会,国内知名法学学者交流研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体会。

  ●10月26日,2017布达佩斯“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会议”媒体发布与研讨会在京举办。

  ●10月27日,由四川大学与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国立技术大学共同牵头组建的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在成都正式启动。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智库论坛同日举行。

  ●10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在京发布《中东黄皮书:中东发展报告》。

  ●10月28日,由贵州省社科联主办,贵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贵州省社科联生态法治创新团队承办的第二届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名家·贵州学术年会暨生态法治高端论坛举行。

  ●10月28日,2017亚洲教育论坛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论坛在成都举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高校等的智库专家,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运用“一带一路”高校智库资源,实现沿线高校在学术研究与人才交流上的互联互通。

  ●10月29—30日,以“全球城市·精准治理”为主题的2017全球城市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10月31日,中国平安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全球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全球医疗与健康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金融与医疗领域的全球顶级智库。

  (赵凡整理)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3日 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