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新闻 >> 社科快讯

连云港市人类学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1-30 17:40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1月19日下午,连云港市人类学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连云港中医药高职校召开,来自全市从事人类学研究和相关工作的129位会员代表参加会议,连云港中医药高职校校长顾强出席会议并致辞,市社联主席杨东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讨论通过了学会筹备工作报告和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市人类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和领导班子成员,中医药高职校副校长袁荣高教授当选会长。

杨东升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市人类学学会的成立,是我市人类学学科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标志,填补了我市人类学学科社会组织的空白,必将有利于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开展联合攻关,推出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高质量研究成果,有利于推进“社科强市”战略,进一步扩大我市学术上的话语权,增强学术上的影响力,成为我市打造“连云港学派”的一支重要支撑力量。他要求,学会要坚持正确导向,加强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努力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有说服力的理论研究成果;要加强理论创新,积极推动学术观点创新、科研方法创新和人类学学科体系建设;要紧紧围绕中国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和连云港推进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建设进程中的人的发展问题,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组织研究,及时拿出高质量的成果和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要充分发挥社会科学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大力普及包括人类学理论在内的社会科学知识;要加强学会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全市知名社会组织。

据了解,人类学是从生物和文化的角度对人类进行全面研究的学科群是一门研究人类体质和文化的世界性新兴学科,是探讨多元文化和谐之道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科学学科。人类学也是横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综合学科。目前,国内人类学研究和教学机构尚很少,主要是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和上海复旦大学生物系的人类学教研室;于1981年成立的中国人类学学会挂靠在厦门大学;成立省级人类学学会的省份主要是上海、贵州等。目前,国内地市级城市成立人类学学会的我市尚数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