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新闻 >> 社科快讯

市社联主席杨东升一行赴新疆开展东中西区域合作课题调研

发布日期:2017-10-19 11:33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一带一路”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时期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战略,连云港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是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为了开展江苏省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研究基地“提高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凝聚力与辐射力”课题调研,进一步促进江苏连云港与新疆伊梨州之间的合作发展,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杨东升带领工作人员于2017825日至29日到新疆社科院、伊犁州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霍尔果斯市国家级开发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霍尔果斯口岸等单位进行了调研考察。新疆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副研究员地力木拉提·吾守尔,副所长、副研究员王宏丽,办公室主任、副教授张萍,研究员周潇,副研究员陈鲲玲,博士周杰等分别介绍了新疆“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东中西区域合作的做法和成效,以及对策建议。伊梨州委宣传部副部长田辉,州社联负责人、副调研员徐春根等分别介绍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社科工作特别是连云港与伊梨州的对口支援及合作发展状况;伊梨州社联还提出加入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的申请。霍尔果斯市委副书记刘江船,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健,副部长梁龙峰和霍尔果斯中亚研究所专家等分别介绍了霍尔果斯市、口岸、开发区和中哈边境合作中心等情况,特别介绍了连云港与霍尔果斯市经济合作和支援的工作情况。之后,杨东升一行实地考察调研了霍尔果斯口岸、国家级开发区、中哈边境合作中心等单位。

  通过调研学习,霍尔果斯市在融入“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主要有3点经验可供连云港市参考借鉴。第一,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国家的政策支持,通过政策覆盖的合力助推霍尔果斯的开放与发展;第二,勇于创新,大胆探索如中哈物流园两国共建的开放合作园区,降低对外贸易的交易成本,提升对外贸易效益;第三,加强交流合作,在文化、交通、旅游等领域充分开放,通过文化的交融、交通的互联、旅游资源的共享等,提升对外开放的质量和对外开放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