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16年度市委书记市长圈定重大课题等全市应用研究课题资助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4-22 11:10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连社联发〔2016〕10号


关于申报2016年度市委书记市长圈定重大课题等
全市应用研究课题资助项目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推进我市决策科学化发展,经市委市政府同意,从2016年起,市社联实施市委书记、市长圈题等全市应用研究课题资助制度,对承担应用课题研究项目的专家组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宜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和中共连云港市委关于制定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全市改革发展中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以书记市长圈题,市委常委和部门主要领导命题为主要方式,着力推出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二、课题类别和资助方式
 课题分为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立项不资助课题。重大课题为市委书记、市长圈定课题,每项资助20000元;重点课题由市委常委命题,每项资助10000元;一般课题和立项不资助课题由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命题,一般课题每项资助5000元,立项不资助课题为自筹经费项目。课题立项后,课题经费按项目序时进度完成情况分期拨付。凡课题未按要求完成的,已支付经费将视情况予以追回。
 三、课题招标与立项
 1.本年度课题研究面向全市发布,主要以课题组为对象进行公开招标。
 2.招标时间:4月22日至5月10日。
 3.申报者按要求提交课题《申报表》。市社联将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根据每个项目的申报投标情况、参与竞标课题组资质、学术水平、科研组织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择优确定承担课题项目的专家组,予以立项。
 4.拟立项课题将在连云港社科网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七个工作日。
 5.立项课题实施项目化管理,建立项目单位和项目负责人责任制。各申报单位要加强对课题的组织,提供配套支持;项目课题组成员要体现团队和协作精神,强化联合攻关意识。
 四、成果要求与结项
 1.报送中期成果。课题立项后,于6月底前提交3000字的中期调研成果一份。包括核心思想观点、重要情况调查、关键问题分析、应用对策建议等。市社联将召开课题研究中期评估会,并择优以《决策内参》等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以供决策参考。
 2.提交结项成果。2016年10月底前提交有关结项材料,包括填报《结项审批书》(在连云港社科网上下载),提交研究报告(重大课题和重点课题不少于2万字,一般课题和立项不资助课题不少于1万字),同时所有课题都要提交一份5000字的精简报告,以供领导决策参考。结题提交的研究成果,必须注有“全市应用研究课题资助项目”字样和课题批准号。
 3.成果结项鉴定。课题结项采用集中评审方式,课题成果经专家评审通过后给予结项。课题成果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的,免予成果鉴定,直接结项。
请各申报单位于5月10日前将《申报表》电子版和打印版一式两份(申报表从连云港社科网上下载)报市社联科研中心。地址: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市行政中心338室,联系人:汪海波,电话:85825582,政务通:213764,邮箱2751835221@qq.com。

 附件:1. 2016年度市委书记市长圈定重大课题等全市应用研究课题资助项目选题
 2.2016年度全市应用研究课题资助项目申报表

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6年4月22日

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办公室 2016年4月22日印发

附件1

2016年度市委书记市长圈定重大课题等全市应用研究课题资助项目选题(共61项)

 一、重大课题
 1.我市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2.我市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3.深化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和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建设的重点与路径研究
 4.我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问题研究
 5.如何提高我市企业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问题研究
 6.我市如何推进“产业强市”战略研究
 7.“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我市深化对外开放路径研究
 8.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连云港港城互动发展战略研究
 9.加快我市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二、重点课题
 1.我市经济新增长点培育研究
 2.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化路径研究
 3.从严管理干部几个具体问题研究
 4.公民网络维权的政府回应研究
 5.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6.推动我市精准扶贫战略实施的对策研究
 7.新形势下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研究
 8.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我市招商引资问题及对策研究
 9.“江北名流”沈云沛研究
 三、一般课题
 1.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研究
 2.我市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现实基础与实施路径研究
 3.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我市临港工业转型升级研究
 4.全市养老服务产业研究
 5.基于文化生态的连云港市工业遗产保护战略研究
 6.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房地产去库存问题研究
 7.关于加快连云港建筑产业化对策研究
 8.加快我市绿色发展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9.我市加强村庄环境综合管理的调研与思考
 10.推进我市大众创业、充分就业的对策研究
 11.以质量战略推升连云港市企业竞争力的路径研究
 12.提升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水平和研发能力的路径研究
 13.税收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借鉴研究
 14.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体制机制创新研究
 15.“江北名流”许鼎霖研究
 16.徐福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
 17.我市推进“海州东进、连云西扩、赣榆南连”的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
 18.我市实现市域教育总体现代化的机制研究
 四、立项不资助课题
 1.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连云港市二三产业协同发展研究
 2.新形势下城市规划管理方法研究
 3.我市开发区转型升级研究
 4.新形势下我市物业管理与社区管理融合发展路径及工作机制研究
 5.关于城市和农村污水处理运维体制的研究
 6.“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市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研究
 7.“一带一路”建设税收支持政策研究
 8.我市对接东陇海经济带建设研究
 9.我市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现实基础与发展路径研究
 10.我市“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研究
 11.当前我市经济运行风险及其防范研究
 12.高铁时代到来对我市区域影响研究
 13.领导干部从政道德与从政能力提升问题研究
 14.法治连云港建设研究
 15.我市新型智库建设研究
 16.连云港市创新型城市建设路径与评价体系研究
 17.我市推进“街区制”问题研究
 18.我市绿色消费引导政策与激励机制研究
 19.我市生态环保社会监管体系建设研究
 20.丝路基金申报策略研究
 21.我市乡村骨干教师培养策略与实施举措研究
 22.我市建设智慧教育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23.加快我市教育国际化进程的实施路径研究
 24.发展职业教育,助推精准扶贫的对策研究
 25.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我市终身教育体系建设路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