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18年度市委书记市长圈定重大课题等全市应用研究资助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18 09:27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决策科学化发展,经市委书记市长圈题、市委常委和市重点部门主要领导命题,现面向全市发布2018年度市委书记市长圈定重大课题等全市应用研究资助项目(以下简称“资助项目”),并就申报工作有关事宜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服务和助推我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主题主线,以全市改革发展中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以书记市长圈题、市委常委和部门主要领导命题为主要方式,以公开招标和专家评审确定研究资助项目,着力推出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全市社科界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思想智力支持。

二、项目申报

1.申报时间。2018年4月18日至5月8日。

2.申报对象。本年度资助项目面向全市发布,主要以课题组为对象进行申报。

3.申报方式。申报者按要求填写项目《申报表》(从连云港社科网公告通知栏中下载),并提交打印版一式三份和电子版报送市社联科研中心。

三、项目立项

2018年度资助项目立项采取“公开招标为主、委托立项为辅”的方式进行。

1.评审立项。市社联将从全市社科专家库中随机抽签或聘请外市专家组成立项评审委员会,根据每个项目的申报投标情况、参与竞标课题组资质、学术水平、科研组织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择优确定承担项目的课题组,并在连云港社科网上公示七个工作日后予以立项。

2.委托立项。经申报评审未能确定项目承担人的项目,采取委托立项的办法,经公示后确定项目承担人。

四、经费资助

重大项目为市委书记、市长圈题,每项资助20000元;重点项目由市委常委命题,每项资助10000元;一般项目和自筹经费项目由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命题,一般项目每项资助5000元,自筹经费项目为立项不资助项目。资助经费分两次拨付,按《连云港市应用研究课题资助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中明确的有关规定执行。

五、成果报送与结项

1.报送中期成果。资助项目立项后,项目承担人须于7月10日前提交3000-5000字的中期成果一份(电子版报送),鼓励提前报送。1)内容格式要求。中期成果的内容严格参照市社联主办的社科研究成果专报平台《决策内参》的格式要求撰写,内容只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现状及问题(其中要突出对问题及原因的阐述分析);二是对策建议(字数不得少于整个中期成果篇幅的一半,且要具有针对性、创新性和可行性)。各项目承担人可登录“连云港社科网”——“决策咨询与智库业协会”——“决策内参”栏,参考相关格式。2)转化应用及质量要求。中期成果坚持突出应用、质量第一、定量评估,资助课题项目(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的中期成果被《决策内参》采用的,方可视为合格;未被《决策内参》采用的中期成果,要认真进行修改完善,直至被《决策内参》采用;结项评审时,中期成果仍未被《决策内参》采用的,确定为不予结项项目。自筹经费项目中期成果被《决策内参》采用的,给予500元奖励经费。

2.提交结项成果。2018年9月10日前,各项目承担人需提交以下结项材料:1)《鉴定结项审批书》(从连云港社科网“公告通知”栏下载);2)研究成果。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不少于1万字,自筹经费项目不少于6千字(文前要有摘要和关键词);3)电子文档。报送结项材料时须同时提交电子文档(word格式)。上述材料须一式3套报送,报送时配用档案袋,档案袋上请注明项目的类别(重大、重点、一般、自筹经费项目)、项目名称、项目号、项目负责人姓名等信息。

3.成果结项鉴定。资助项目结项采用集中评审方式,评审结论分为三类:优秀、合格、不合格。其中:优秀项目原则上控制在项目总数的15%以内。优秀、合格项目为同意结项项目;不合格项目为不予结项项目项目成果被《决策内参》采用并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的,定为优秀等次,并给予一定奖励。

为加强与课题申报人员互动沟通、答疑释惑,市社联建立课题答疑qq群(群号:616573534,群名称:全市社科应用研究课题群),请申报者及时申请入群。

联系人:市社联学会部(科研中心)汪海波,联系电话:85825135,15062980868(213764),邮箱:2751835221@qq.com,地址: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市行政中心338室。

附件:2018年度市委书记市长圈定重大课题等全市应用研究资助项目选题

 

             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8年4月15日

 

附件

2018年度市委书记市长圈定重大课题等全市应用研究课题资助项目选题(共66项)

一、重大项目

1.实现我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思路与对策研究

2.我市推动“六个大”(大港口、大交通、大开放、大产业、城市建设大提升,实现连云港大发展)建设的路径研究

3.发挥“高铁综合效应”促进连云港市的社会转型研究

4.连云港市发展的症结及其出路研究

5.将连云新城作为城市新中心建设的对策研究

6.新时代我市更高站位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的路径研究

二、重点项目

1.我市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2.我市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目标举措研究

3.我市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的目标举措研究

4.我市领导干部学网懂网用网及舆情应对能力提升研究

5.(我市)“四化同步”的实践路径(研究)

6.我市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研究

7.推进我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问题与对策研究

8.(我市)发挥商会联商功能,构建高效的以商引商工作机制研究

9.我市创建“最安全城市”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三、一般项目

1.连云港“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研究

2.连云港市开启工业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模式与路径研究

3.我市加快培育千亿级企业集群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4.加快我市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5.推进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建设路径研究

6.将花果山大道作为城市中央大街建设的对策研究

7.我市主港区退港还城的路径研究

8.连云港市农业现代化建设模式与路径选择

9.连云港生态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机制分析与策略研究

10.连云港市治理现代化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11.互联网+背景下优化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路径思考与实践探索

12.宣传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方式方法创新研究

13.我市强化政府执行能力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14.连云港市科教现代化的体制建构与政策制定研究

15.我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问题与策略研究

16.连云港市文化保护区建设的对策建议研究

17.连云港徐福文化产业发展研究

18.东方天书——将军崖岩画研究

19.连云港历史分期研究

20.连云港文化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21.许鼎霖传

22.连云港市社科联发展历程研究

四、自筹经费项目

1.推动连云港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实现追赶超越研究

2.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在连云港的表现及对策研究

3.我市推动改革开放高质量的目标举措研究

4.我市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的目标举措研究

5.我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的目标举措研究

6.我市推动民生工作高质量的目标举措研究

7.我市以“大开放、大招商、招大商”推进开放合作的策略研究

8.我市推动构建大交通的问题与路径研究

9.建设连云港市现代化工业体系研究

10.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比较分析

11.我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问题与对策研究

12.新时代扩大我市中等收入群体对策研究

13.我市谋划申报自由贸易港试点的实施路径研究

14.我市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研究

15.连云港市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对策研究

16.加快连云港制造向连云港创造迈进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17.我市加快构建“一带三轴”旅游布局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18.我市提升“两基地”建设运营水平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19.推进“生态、智慧、健康、文明”连云港建设研究

20.我市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乡村流动问题研究

21.我市帮助企业进一步减费降本的策略研究

22.我市积极发展“生态+”经济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23.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基本模式研究

24.我市加强廉洁政府建设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25.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研究

26.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问题研究

27.我市推进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研究

28.我市全面推广“一委三会”社区治理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29.加强我市非遗项目开发利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连社联发〔2018〕22号-关于申报2018年度“全市应用研究课题资助项目”的通知.doc

2018年度“全市应用研究资助项目”申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