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连云港市社联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16 17:45信息来源:市社联 浏览次数:

各县区、高校社联,市各社科类社会组织,各有关部门(单位):

根据市社联七届五次全委(扩大)会的部署安排,我会拟制了《连云港市社联2019年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9年1月16日

  连云港市社联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承前启后的一年。市社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要求,紧密结合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部署,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统筹推进各项社科工作,切实加强理论研究宣传、决策咨询服务、社科宣传普及、社团规范化建设和社联系统建设,着力打造“连云港学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贡献智慧力量。

一、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

一是抓好社科界理论学习。精心组织社联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抓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市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委职能作用,开展系列党建活动,组织社联常委专题学习会、社科专家座谈会、社科组织秘书长培训班等,推动社科界先学深学,学懂悟透。

二是抓好理论研究阐释和基层宣讲。充分发挥课题立项、学术交流以及社科宣传普及等工作平台和省市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等阵地作用,通过课题研究、讲堂论坛、基层巡讲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引导社科界聚焦党的最新理论学习研究宣传。

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社科类社会组织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定期召开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座谈会,不断增强全社科界的“四个意识”。坚持人民导向、问题导向、时代导向,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

二、切实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和决策咨询能力提升

一是组织开展全市应用课题研究。紧扣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精心组织2019年度全市应用研究资助项目,以书记市长圈定重大课题、市委常委命定重点课题等形式,做好课题专项资助、重点课题研究工作。组织发动社科界积极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领导圈定重大课题、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课题社科应用研究系列课题等省级以上课题申报研究工作

二是大力推动研究成果转化。着力在完善优秀成果转化机制上下功夫求突破。突出针对性、前瞻性、可行性,用好《决策内参》精编应用对策建议,编辑出版《“一带一路”交汇点连云港现代化建设研究丛书》、《连云港智库(2019)》白皮书等,报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参阅,力争有更多对策建议转化为党政决策。

三是切实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秘书处作用,办好会刊《大陆桥视野》,支持宝鸡市办好第四届智库联盟大会,联合国内有关高校编辑出版《“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沿线城市在行动》书籍。发挥市智库业协会职能作用,牵头组织召开“加强新型智库服务管理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切实加强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连云港)研究基地、江苏省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等平台建设,组织课题联合攻关,服务党政决策。充分发挥连云港市“首批重点智库”等在重大课题研究等方面的力量优势,积极开展政智对话、建言献策活动。

三、努力深化社科理论创新学术研讨交流

一是大力推进社科理论创新。充分发挥市内高校和一级学科市级学会的研究优势,大力推进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不断提升我市重点社科学科建设水平。依托中国社科院知识社会(连云港)研究基地等平台,联合开展重点理论课题研究,力争推出代表国家水平、具有原始创新的研究成果。

二是实施社科理论书籍出版工程。高质量完成《江苏文化发展史(连云港卷)》编撰工作。编撰出版《连云港文化论纲》、《连云港社会科学(2019)》蓝皮书等书籍。启动“连云港文脉整理和研究”工程,组织社科专家编撰一批连云港文化专著。鼓励支持各社科类社会组织和社科专家的优秀研究成果由出版社正式出版。

三是持续打造学术大会品牌。组织举办连云港市社科界第四届学术大会,围绕“推进‘四个全面’,跨越‘三个陷阱’”年度主题,县区、高校、社科类社会组织联动,利用3个月时间集中举办若干个学术专场,形成声势氛围。根据省社联部署,承办江苏省社科界第十三届学术大会苏北区域专场。

四是组织重点学术研讨交流活动。联合有关单位组织举办“航海家徐福精神与国际经贸交流”研讨会,用优秀精神文化助力我市招商引资以及经贸交流工作。支持有条件的研究机构与学术团体承办或参与国际性、全国性、系统性学术年会等重要学术交流活动。

五是推进社科学术期刊工作创新。不断提升《新研究》(双月刊)等重点社科类学术刊物办刊水平。

四、不断推进社科普及宣传和公众社科素养提升

一是组织开展市第十六届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制定印发实施方案,9月份举办集中启动仪式,市县(区)、高校以及社科类社会组织和示范基地联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社科普及活动,扩大宣传和影响。

二是完善市级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发挥市社联组织联络和日常协调职能,推动社科普及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按照任务分工抓好社科普及宣传,形成工作合力。年度召开一次市级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联席会议,研究推进相关工作。

三是扎实推进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建设。按照动态滚动管理的方法,加强对省市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的指导督查。年内新评选命名一批市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推进省级示范基地申报创建工作。通过召开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和现场观摩活动等形式,切实提升基地建设的水平。

四是编辑系列社科普及读物。编印《社科知识与百姓生活》系列科普丛书(第四辑)《极简连云港史》、《连云港文化读本》等,扶持有条件的社科类社会组织编写各具特色的社科普及读物。

五是持续办好各类社科讲坛论坛。市社联坚持每季度举办一场 “港城社科大讲堂”讲座,邀请市内外知名专家开展专题报告。各县区、高校和各社科类社会组织进一步办好有关讲坛论坛,努力探索运用新媒体技术不断放大讲坛论坛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六是广泛开展社科普及志愿活动。发挥市社科普及志愿协会的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社科普及志愿活动,使更多市民志愿成为社科知识的学习者、宣传者和践行者。

五、有效提升社会组织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深入开展社科类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关于建立“达标创模”活动长效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组织管理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模范社团”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僵尸社团”清理力度,全面提升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

二是切实加强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坚持以党建带群建,以活动促发展,不断增强社科类社会组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共促进。

三是加强社科社团日常管理。指导相关社科组织做好换届、年检、创A等工作,认真履行好社会组织拟任领导班子和召开理论研讨会审批等工作。

六、致力打造桥梁纽带作用突出的“社科之家”

一是加强社联组织体系建设。加强对县区、高校社联业务指导,着力推动连云区成立社联,大力推广赣榆区赣马镇和海州区海州街道社联成立的经验做法,指导推动各县区在乡镇、街道广泛成立社联,年内达到三分之一以上。

二是加强社科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社科领军人才建设,会同市委宣传部开展“连云港市第二届社科名家”评选表彰活动。通过课题研究、项目资助等方式,加大对中青年社科学者的扶持力度。采取秘书长培训班、开展学术交流、赴外学习调研等形式,加强对社科管理骨干的业务提升。

三是加强社科信息平台建设。实行全市社科专家库和成果库动态管理,着力在发挥专家库和成果库作用上下功夫求突破。不断提升连云港社科网“港城社科”微信公众号建设管理水平,扩大信息平台的影响力

四是推进社联系统制度化建设。全面落实市社联党建工作和内部管理各项制度,以及机关工作人员联系学会和专家制度,加大对制度的落实和督查力度,不断提升以制度管人办事的水平。

五是推进社联研究工作。以市社联成立40周年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纪念活动,深入总结市社联成立40年的经验做法。开展《连云港市社科志》编撰工作,争取年内出版。

2019年连云港市社联工作要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