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团建设 >> 社团管理

市民政局 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组织管理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1-16 15:35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浏览次数:

市各社科类社会组织,各县区、高校社联,各有关单位:

现将市民政局、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组织管理的若干意见》印发你们,望认真学习,并遵照执行。

                                2018年11月9日

 

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类

社会组织管理的若干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组织的行为,加强社科类社会组织的管理,推动社科类社会组织工作健康、持续发展,更好地为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服务,为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根据国务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中办国办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和《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结合我市社科类社会组织实际,连云港市民政局、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以下简称“市社联”)就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市社科类社会组织工作,明确如下意见:

一、理顺社科类社会组织管理体制

社科类社会组织是指由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及相关科学范畴的学科组建的,以研究学科理论、开展决策咨询、普及社科知识为宗旨的各类学会、研究会和民办研究机构,是相关各界人士自愿组成的群众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2002年连委发〔2002〕48号文明确,市社联“负责对全市社科界社会团体进行业务上的监督和管理”,这是市委市政府授权市社联的8项主要职责之一。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中明确的“国务院或者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授权的组织,是有关学科范围内社会团体的业务主管单位”之规定,市社联承担以上社会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职责,协助登记管理机关对以上社会组织进行监督管理

市社联、市民政局按照中央及省关于对社会组织实行双重管理的有关规定,切实履行好所承担的职责。

市社联的主要职责是:1)负责社科类社会组织筹备申请、成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前的审查,对财务收支情况进行监督;2)社会组织换届及其开展重大活动进行审批、指导、监督协助登记管理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查处社会组织的违法行为;(3)负责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工作的初审;4)会同有关机关指导社会组织的清算事宜。

市民政局主要履行下列职责:1)负责社会组织的成立、变更、注销登记或者备案;2)对社会组织实施年度检查;3)对社会组织违反《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的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对社会组织违反条例的行为给予行政处罚。

二、优化社科类社会组织学科结构布局

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和学科设置标准,完善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社科类社会组织管理机制,逐步形成结构布局合理、学科门类齐全、作用发挥明显的社科类社会组织发展格局。采取“建”“合”“转”“销”等措施,对社科类社会组织学科结构布局进行调整优化。

“建”:优先培育发展我市尚未成立但对区域学科发展、理论创新、服务决策和经济发展起重要作用的社科类社会组织。

“合”:推动合并学科门类相似、相近、相同,且研究方向过于单一的社科类社会组织。

“转”:转出市社联业务主管的非社科类社会组织,并将非社联业务主管的社科类社会组织转入市社联业务主管范围。

“销”:注销或撤销已完成章程规定的宗旨、自行解散、分立合并,以及组织机构不健全、制度不落实、常年无活动、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等情节严重且无存在必要的社科类社会组织。

三、把好社科类社会组织重要事项审批关

1.把好成立登记审批关。市社联加强对申请成立社科类社会组织的资格和条件审查,把好准入关口。申请成立社科类社会组织除应具备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明确的条件之外,还应具备以下条件:l符合国家颁布的学科分类的独立性学科的;有明确的学科研究对象和研究范围的;有利于促进本学科、专业和行业发展的;有利于促进社会科学理论与实际结合的。2)有一支稳定的专业队伍,其发起者及主要成员须在我市本学科、本专业有较高的理论水平。3)有规范的名称和相应的组织机构,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专职工作人员,有固定的办公地点,有稳定、合法的资产和经费来源。社科类社会组织召开成立、换届大会,须事先将会议议程和相关材料报送市社联审核把关。

2.把好理事会任职核关。社科类社会组织一般不设顾问、名誉会长、专家委员会等;须将拟任社科类社会组织负责人(含会长或理事长、副会长或副理事长、监事长、秘书长)、名誉会长、名誉副会长、顾问、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理事、监事等的个人简介和现实表现情况报送市社联进行审核批复理事人数一般不超过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常务理事人数不超过一般全体理事人数的三分之一,会长、副会长、秘书长总人数一般不超过常务理事人数的三分之一;会员人数较少的可不设常务理事会;社科类社会组织的法定代表人,要在本学科、本专业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并由章程规定的负责人担任,不得同时担任其他社会组织的法定代表人市管及以上领导干部(含退休)原则上不兼任社会组织理事、监事及以上职务,因特殊情况确需须为该学科专家或对推动该社会组织发展具有直接作用的领导干部,须按干部管理权限报送组织部门审批,经批准后按社科类社会组织章程进入选举程序。

3.把好举办重大活动审批关。社科类社会组织举办各种重大活动,事先应向市社联报告。举办跨市、全国性的学术活动须提前半年,举办或主办国际性的学术活动须提前一年,向市社联提出申请并报有关主管机关批准。社科类社会组织开展对国(境)外的学术交流等活动,须按照“统一领导,归口管理”的原则,事先报市社联和有关主管机关批准后方可实施

四、加强对社科类社会组织的指导服务

市社联作为市各社科类社会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对市各社科类社会组织依法加强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注重加强社科类社会组织秘书长培训和工作交流,不断提高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注重积极搭建平台,在开展学术交流、课题研究资助、社科知识普及、成果评价和转化应用等方面创造便利条件;注重加强宣传引导,利用社科网、微信公众号、《新研究》杂志、《决策内参》等载体刊发社科研究成果,促进成果转化应用,讲述社科好故事,传播社团正能量;注重发挥市社联专委会职能作用,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手段,拓展服务范围,为社科类社会组织提供精准高效的优质服务;注重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融协调服务于管理指导之中,努力为社会组织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市民政局作为市社科类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机关,对社科类社会组织依法加强监督检查和违规问题查处,促进社科类社会组织改革和事业发展。

 

连社联发〔2018〕43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组织管理的若干意见.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