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二届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理事大会暨“一带一路”城市发展战略专题研讨会上的致辞

发布日期:2018-03-29 18:00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20171012日)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振奋精神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要时刻,第二届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理事大会暨一带一路城市发展战略专题研讨会在这里隆重召开了。这是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一件大事、喜事。在此,我谨代表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秘书处和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智库联盟发展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是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重要发起单位之一,也是第二届理事大会和丝路智库论坛的承办单位,为了举办好本届会议,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薛进文主席、靳方华书记和筹备组的同志精心筹划,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多次就会议召开事宜与有关方面协调沟通联络,特别是在会务组织方面做了周密细致的安排,无论是报名、接站、住宿、餐饮,还是会议现场的组织,都让我们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外地参会来宾对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有关方面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探索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今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更是奏响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强音。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明确提出要发挥智库作用,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开展智力丝绸之路建设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自去年6月成立以来,得到了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积极响应,理事城市由成立之初的32个增加到后来的45个。这次大会,不仅智库联盟理事单位增加到49个,而且智库联盟新增加了一批会员单位,智库联盟的朋友越来越多,朋友圈越来越大。与此同时,智库联盟也搭建了一系列沟通交流的平台。借助全国公开发行月刊《大陆桥视野》创办了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会刊,至今已出版16期累计刊发各理事城市专家论文80多篇;编印了《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成立大会和丝路智库论坛》专刊;编辑《首届“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论坛文集》一书,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在全国发行;创建了智库联盟网站、微信群与QQ群等信息发布与沟通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了成员单位间的沟通联络。各理事城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联合开展重大课题研究,举办丝路智库“子论坛”,推出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了“一带一路”建设。可以说,智库联盟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经过年多的努力,智库联盟架构已经搭建、机制正在逐步完善。今后,我们要乘势而为,强大自身,努力打造智库联盟的升级版。这次会议是建设升级版智库联盟的重要开端。昨天晚上,智库联盟第二届理事大会决定了第三届智库联盟理事大会和丝路智库论坛的承办城市。希望智库联盟各理事单位和会员单位今后继续努力,不断开拓创新。一是从智力支持的角度,提高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贡献率。要从全球的高度和历史的角度思考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思路和路径,为中央和地方决策提供更高水平的智力支持。二是从合作共赢的广度,不断加强各理事单位和会员单位的各领域深度合作。要从智库建设、社会科学研究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实现多方共赢的发展。三是从机制建设的维度,进一步优化运作模式把智库联盟做实做强争取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把联盟逐步打造成全国一带一路研究的高端学术交流、联合研究、咨政建言、聚拢人脉、权威宣介的重要平台,成为全国有影响的高端智库联合体。以智库联盟为平台,形成最大的合力,切实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最后,祝愿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征程中取得丰硕成果!祝各位代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