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连云港市智库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22 09:31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市智库业协会会长杨东升

2018年3月21日

各位理事:

作为国内首个智库行业协会,从2016年6月发起成立以来,连云港市智库业协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国几十家媒体予以报道,不仅成功入选《光明日报》首期中国智库月度大事记(首条),同时,被载入中国智库年度建设大事之一。

一、协会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回顾

1.协助开展市委书记市长圈定重大课题等全市应用研究项目资助。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有关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指示要求,力争有更多成果进入领导决策视野。2016年起,市智库业协会协助市社联实施全市应用研究课题资助制度,对承担应用课题研究项目的专家组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其中重大研究课题由书记、市长圈定,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由市委常委和重点部门领导命题,分别给予2万元、1万元、5千元的经费资助。通过公开招标、专家评审,两年共立项159项课题,项目资助总额达86万元,其中12项成果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多项成果被有关部门采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协助做好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秘书处的工作。作为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智库联盟常设秘书处,市智库业协会携手市社联,共同承担秘书处日常工作,积极支持天津市做好第二届全国城市智库联盟理事大会与丝路智库论坛各项筹备工作。第一届智库联盟理事长、市智库业协会会长杨东升在理事大会上作工作报告,在开幕式上致辞,在丝路论坛上详细介绍连云港市城市发展战略及实施情况。通过交流活动,大大提升了我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3.协助做好编发《决策内参》和《连云港智库(2017)》年刊。积极协助做好全市应用研究成果专报平台《决策内参》的编发工作,去年共选编国家高新区高端产业培育路径、打造开放新优势等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研究成果24期,6项成果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面向全市广泛征集年度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协助编辑出版决策咨询研究成果集《连云港智库(2017)》白皮书,赠阅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近千册,一批成果转化为党政决策。

4.协助做好市首批重点智库命名工作。去年9-12月,市智库业协会协助市委宣传部和市社联创新开展“连云港市首批重点智库”评选命名活动,经公开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评选命名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连云港)研究基地、中共连云港市委党校智库、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六研究所智库、连云港市农业科学院、连云港市社会科学院、连云港市党风廉洁建设理论研究基地、连云港市经济学会、江苏省“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研究中心、连云港区域文化研究中心等9个研究机构为连云港市首批重点智库,打造了一批我市急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专业化重点智库。

5.做好市智协秘书处工作。积极履行协会秘书处职能,认真做好会员之间的沟通、协调、服务工作;利用连云港社科网平台,结合网站改版,开辟市智库业协会子网站,用于展示协会工作动态、共享智库行业信息;注重加强市智库业协会秘书处建设,选好用好兼职人员,市智库业协会服务智库的职能得到有效发挥。

二、2018年协会主要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全市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建设机遇、推动我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环境背景下,需要全市智库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形势为连云港市全体智库业协会和全体会员赢得了良好的展示聪明才智的机会。

2018年连云港市智库业协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协会行业代表、行业服务、行业自律、行业协调四大职能为主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提升协会自身建设质量和水平,努力为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奋力开创“强富美高”连云港建设新局面提供思想智力支持。

(一)建立完善“两项行规”,在加强行业自律上积极实践

1.完善协会章程。围绕准确定位协会的宗旨、业务范围、会员的权利和义务、组织管理制度等,进一步修改完善《连云港市智库业协会章程》。

2.制定行业公约。着眼建立我市智库行业自律机制,规范全市智库行业及会员行为,今年,拟着手制定《连云港市智库行业公约》,依法促进和保障全市智库机构、专家学者及相关从业者健康发展,倡议全市智库行业及会员加入本公约。

(二)积极打造“四个平台”,在推动行业服务上积极实践

1.打造信息共享平台。组织市场开拓,开展智库行业调查、行业统计、行业分析,依托连云港社科网“智库业协会”子网、《新研究》杂志等载体,及时发布市内外智库行业信息。

2.打造成果转化平台。加强智库成果转化应用,依托市社联《决策内参》,打造全市智库行业成果专报平台;采取召开成果汇报会等形式,实现政智互动交流;采取报刊、网络媒体刊载,编辑出版全市智库研究成果集《连云港智库(年刊)》等形式,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应用。

3.打造人才培训平台。借助学术会议、课题申报、项目合作、举办决策咨询培训班等多种方式,凝聚一批研究能力强、眼界开阔、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智库团队。同时通过新人工程,着力培养一批年富力强、素质优良、锐意进取的青年智库人才。年内赴厦门大学举办我市社科工作培训班。

4.打造反映诉求平台。作为政府与智库之间的桥梁,协会代表着全市智库行业专家学者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利益,是会员获得更好发展的服务者。通过协调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向党委政府传达全市智库行业的合法要求,维护会员权益,保护行业利益,推动我市智库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三)推动实施三项举措,在激发智库行业活力上积极实践

1.加强重点智库培育管理。结合连云港市首批重点智库命名表彰,加强首批9家重点智库的培养。每年确定一批研究项目,交由各重点智库研究,督促提交研究成果;积极搭建高端学术平台,支持首批重点智库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对智库研究成果用《决策内参》等形式,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参阅;对有违纪违法言行的,将取消市重点智库命名。

2.开展创优评先活动。每两年选树一批特色鲜明、制度创新、成果丰硕的先进典型予以表彰,激发全市各智库机构和会员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

3.组织调研交流活动。积极组织协会会员赴外地开展调查研究和学术交流,年内组织一批次“区域和海洋文化”赴台研讨交流活动。

(四)注重强化三项保障,在推动协会自身建设上积极实践

1.强化组织保障。着眼加强协会秘书处职能作用的发挥,积极推动秘书处正规化建设。加强办公场所的设置和配备,添购必备办公设施和办公用品;配齐配强秘书处工作人员,采取面向社会招聘等形式,选聘1-2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协会的协调联络、服务监督等各项工作。

2.强化经费保障。采取申请财政专项资助、收取会费、接受捐赠或资助、提供咨询服务等形式,积极筹措资金,为协会实现正常化运营提供经费保障;严格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并按期向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报告,接受监督。

3.强化制度保障。积极推动实行协会信息披露和会务公开制度,建立健全独立的财务管理和监督制度,主动协调对接落实政府购买智库成果服务制度。推行投诉举报制度,严厉打击不具备咨政能力、以营利为主或以智库为名获取社会资源的企业或机构。注重加强诚信建设,推动建立全市智库机构和会员诚信档案。

各位理事,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在推动智库发展上采取了一系列密集举措,2015年,中央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为智库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2017年5月,民政部等9部委联合出台《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发展社会智库对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软实力的均具有重要意义,提出了扶持和规范并重的发展原则,明确社科类社会智库的业务主管单位是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为智库建设赢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新的形势呼唤市智库业协会同全市智库机构和所有从业者一道,发扬企业家的首创精神和工匠精神,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勇于实践,为巩固和发挥作为国内首家智库行业协会的地位作用,推动全市智库建设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