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概况 >> 组织机构

在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界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13 13:07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为推进“社科强市”
建设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而合力奋斗
——在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界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杨 东 升
(2015年12月2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市社科联第六届理事会的委托,向本次代表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回顾过去,全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持续取得新进展
    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六次代表大会是2007年12月召开的,至今已有八年。这八年,是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传承创新、科学发展、持续取得新进展的八年。八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社科联的直接指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和组织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高举旗帜、坚定信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市社科事业呈现了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市社科联连续七年被评为全国先进社科联。
    1.加强理论宣传,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实践中迈出了新步伐。八年来,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把组织广大社科工作者学习、宣传、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及时组织广大社科工作者对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行深入学习、宣传和研究,较好地发挥了全市社科界在学习阐释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中的引领作用;先后召开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和建党九十周年等大型理论研讨会,召开一系列专题学术报告会;按照市委要求,组织各方面专家学者多次深入县区、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开展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巡回宣讲工作。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舆论阵地,面向全社会解读“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等诸多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为推动市委决策的落实和社会实践的创新作出了不懈努力。
    2.加强社科研究,在发挥思想库与智囊团作用上实现了新突破。八年来,我们积极发挥理论研究的组织协调作用,运用各类研究平台,支持社科界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提升了研究能力和水平,取得了许多优秀成果。《人民文学版〈西游记〉勘误》等项目获国家社科规划立项,实现了我市在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上零的突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江苏沿海开发”、“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中日韩自贸区先导区”、“‘一带一路’交汇点”等110多项重大课题研究,为省市委、省市政府重大决策提供理论参考,一批成果获省、市领导批示。加强与市直有关部门合作,联合开展“文化产业发展调研”、“社会综合治理研究”、“农业现代化研究”等招标或委托课题研究,主动服务我市改革发展实践。精心组织实施应用研究精品工程,立项数量进一步增长,资助力度进一步加大,许多成果均对部门决策产生了积极影响。创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研究基地,被省社科联批准为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成为全省惟一一个设在地方社科联的省级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今年,市社科联创办了全市社科成果专报平台《决策内参》,得到市委书记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目前已刊发6期,有效地推动了研究成果进领导视野、进决策程序。
    3.加强学术交流,在学术平台与互动载体构建上走出了新路子。八年来,我们积极推动连云港市学术繁荣发展,不断创新平台载体,组织开展各类学术研讨和交流活动。以架起政府与专家沟通桥梁为指向,先后举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连云港的独特地位”、“中日韩历史名人现代价值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连云港建设”等多场大型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承办了苏北五市社科学术大会。以徐福、沈云沛和《西游记》《镜花缘》等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为突破口,多次主办、承办了《西游记》研究高层论坛、东亚徐福研究国际论坛、中国《镜花缘》学术研讨会等有较大影响力的高层次研讨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学术创新繁荣。创办了“连云港社科网”和“港城社科”微信公众号,成为全市开展社科工作的重要信息平台和互动交流平台;精心编撰《连云港论坛》会刊,多次获评全市十佳优秀连续性内部出版物。
    4.加强社科普及,在人文素质与城市精神提升上取得了新成效。八年来,我们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社科普及工作,有效提升了公众人文社科素养水平。印发了《连云港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管理办法》,社科普及基地建设全面推进。今年设立市级社科普及基地23家,在此基础上,创建省级基地8家,形成了分布广泛、特色鲜明、惠及基层群众的社科普及网络。持续深入开展“社科普及周”活动,不断创新科普形式,组织开展“连云港市首届大学生社科知识网络大赛”等活动,推出了口袋书《青少年道路交通安全常识读本》等一批优秀科普读物。不断巩固“社区讲堂”,举办各类专题讲座160多场,受众达2.4万多人次。围绕“连云港沿海开放30周年”,开展了“连云港沿海开放30年30件社科大事评选”等富有特色的主题科普宣传活动。
    5.加强评价激励,在成果评选和社科人才培养上涌现了新亮点。八年来,我们不断健全完善社科成果评价和社科人才培养机制,推动优秀社科成果不断涌现、社科专家队伍不断壮大。组织开展了连云港市第九、十、十一、十二届优秀社科成果评选,推选出450余项市级优秀成果,有效发挥了社科评奖的导向激励作用。修订了《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奖励办法》,将奖励标准提高了1.5倍,更好地回应了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新期待。组织开展了“连云港市首届十大社科名家评选”活动,评选推介了十位社科名家及其学术成果,较好发挥了社科名家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组织开展了“连云港市助推港城发展十大社科成果评选”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社科评价导向。
    6.加强组织建设,在协调指导与监管服务机制上形成了新格局。八年来,我们从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出发,大力推进各级社科组织建设,不断健全覆盖全市的社科组织网络。2007年12月,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高校社科联。东海、灌云、灌南先后成立了县社科联,实现县社科联全覆盖。加强基层社科工作的指导和联系,通过举办市县社科联工作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方式,开展学习培训、经验交流、工作研讨,实现上下互通、左右互联。进一步加强社科类社团的培育、管理和建设,新批准成立了市八路军新四军革命根据地研究会、读书研究会等25家社科研究团体,目前全市社科类社团已有70家。制定出台了《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类社团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社团组织的服务和管理,社团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度日益提高。在争创A级学会社会评估工作中,全市社科类社团1家被评为5A级(省级)、7家被评为4A级,15家被评为3A级。更加自觉地代表学会利益,维护学会权益,反映学会诉求,服务学会活动,努力使社科联成为学会的主心骨、大本营、办事处。在现有体制机制不够完善的情况下,较好地做到了以课题立项的方式支持学会,以成果表彰的方式资助学会,以联合攻关的方式带动学会;协调推动财政和社会各方面,向学会系统注入资金,有力地支持了学会的重大课题研究和重大活动开展。
    各位代表,从第六次代表大会到今天,我们走过了八个艰苦奋斗的春秋。实践表明,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社会科学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连云港市社科事业发展才能有正确的方向、可靠的保证;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连云港市社科事业发展才能有不竭的动力、智慧的源泉;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干事创业,连云港市社科事业发展才能有广阔的舞台、全新的格局;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团结协作、携手联动、高度认同,连云港市社科事业发展才能有完善的功能、美好的未来。
    八年的发展,全市社科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探索了有效的路径。这些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界创新发展的必然,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各地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科联系统各学科、各领域、各团体及其专家学者、广大社科工作者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连云港市社科联和连云港市社科界,向长期关心、支持、投身我市社科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市各部门、驻连单位、研究机构、学术团体、驻连高校、社会各界的同行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当看到,全市社科工作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全市社科研究的总体水平和理论成果与时代发展的要求和建设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的需求还不相适应,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的社科成果还很少;二是全市社科界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研究服务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决策咨询研究的课题较少,社科应用研究成果的转化率还不够高;三是人民群众的人文社科素质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现代化建设的要求还不匹配,全社会社科知识普及的意识还不够强,手段和渠道比较单一;四是基层社科组织不够健全,市级社科门类中主要一级学科学会还很少,社科事业的公共投入还不足。这些问题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解决。
    二、认清形势,准确把握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
    近年来,党和国家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越来越重视。今年,中央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意见》,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省委印发了《关于加强江苏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这些都为我们加强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基本指南和重要遵循。
    今后五年,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面临着十分有利的条件。中央和省、市委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为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建立,党的思想理论不断创新发展、与时俱进,为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成功经验,为全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思想源泉;全社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全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同时,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一方面,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哲学社会科学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国际,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各种思想相互激荡;在国内,随着经济社会的转轨转型,社会结构、组织形式、利益格局、思想观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各类社会矛盾进一步凸显,新事物、新问题层出不穷。正确认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关系,提高党委和政府的战略思维能力和决策水平,引导社会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提供更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理论需求和社科消费也进入了一个空前旺盛的阶段,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创造更多优秀的社科精神产品,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高品质社科精神服务,切实提高社会公众的人文社科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
    新形势新任务需要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增强推进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发扬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继续推动全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为圆满完成“十三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建成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和大力推进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后五年全市社科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以编制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为抓手,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实施重大项目和工程为牵引,切实增强工作的先进性、科学性和群众性,全面提升社科综合实力和新型智库水平,努力建设“社科强市”,为推动全市哲学社会科学持续繁荣发展,加快建设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形成与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建设相适应,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匹配,具有港城特色、时代特征、地域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明显优势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格局,切实做到思想引领、理论创新能力强,服务决策、服务发展水平高,领导体制、运行机制科学高效,科研实力、学术影响力明显靠前,实现由社科大市向社科强市的跨越。
    ——成果目标:推出一批对党委、政府决策具有重大参考价值,对人们精神生活产生积极作用,在市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的重大研究成果。
    ——学科目标:形成传统社科学科更具活力,新兴学科、交叉学科不断发展,门类比较齐全,在有的领域处于全省乃至全国领先地位的学科体系。
    ——科普目标:培育和建设一批分布广泛、特色鲜明、惠及基层群众的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化社科普及读物,形成覆盖广泛、功能健全、实效明显的社科普及网络。
    ——人才目标:培育和引进一批德才兼备、思想敏锐、治学严谨、勇于创新、成果显著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领军人物,造就一支结构合理、实力雄厚、学贯中西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
    ——组织目标:建立一批机制灵活、特色鲜明、能发挥龙头作用的科研科普基地、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团体和新型智库,努力构建覆盖全市的社科联组织网络。
为了实现以上工作目标,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四项原则:
    ——增强大局意识,突出问题导向。着眼大局、把握大势、抓牢大事,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以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努力回答时代发展、实践深化提出的新课题,推动全市社科工作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人民。
    ——适应发展要求,锐意改革创新。立足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前沿,以强化智库功能为方向,以改革现行体制机制为抓手,建立适应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有利于产出高质量学术产品和对策应用成果的科研体制、科研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大力推进学科体系、话语体系、科研方法、科研手段以及科研组织管理的创新。
    ——弘扬优良学风,培育学术精品。大力加强社科理论界的学风建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倡导和培育崇尚学术道德的良好氛围。树立精品意识,实施精品战略,推动社科研究由量的积累向质的提升转变,着力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的社科研究精品力作。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努力营造宽松和谐、佳作叠出的学术氛围和环境。
    ——坚持求真务实,提高履职能力。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立德修身、笃实创新,不断提升组织能力、宣传能力、服务能力,推动各级社科联建设成为团结和谐、作风优良、服务有力的社科工作者之家,以更高的目标、更好的作风、更实的举措,创造新业绩,实现新跨越。
    三、创新举措,努力推进“十三五”社科目标任务有效落实
    为实现“十三五”社科发展目标,全市社科联系统要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在巩固现有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宣传普及”的功能作用,重点实施“六大工程”。
    1.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工程,努力推动重大理论的研究阐释和宣传。今后五年,我们要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保社会科学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一是认真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深刻揭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当代价值,努力丰富和发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更好地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先导引领作用,增强理论研究的前瞻性、预见性。二是深入学习和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坚持把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通过课堂、论坛、讲座、媒体、刊物、深入基层社区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开展有规模有影响的理论宣讲活动,不断坚定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三是加大对地方政策的解读力度。对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政策,要配合各有关方面,着力从学术原理和操作方法上加大阐释解读力度,使之深入人心、落实到位。
    2.实施决策咨询能力提升工程,努力为党委和政府当好智囊参谋。一是大力推进全市新型智库建设。系统梳理和整合全市现有的智库平台,以改革发展中的战略性、前瞻性、现实性问题为导向,重点建设一批在市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支撑区域战略发展的高水平智库,形成一套治理完善、充满活力、监管有力的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市社科联枢纽智库功能,不断提升全市智库建设水平。二是完善党委和政府重大问题决策咨询制度。健全完善书记、市长圈题研究和部门领导命题研究制度,力争有更多成果进入领导决策视野。探索建立党委、政府部门与社科专家定期交流互动机制,实时把握党委、政府当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发布应用对策研究课题指南,组织社科专家开展专题策论研讨和研究,及时传递社科界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三是做强课题研究平台。继续推进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研究基地建设,积极推进在连云港市设立“江苏省‘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的争取工作,继续组织实施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充分发挥各类课题研究平台的作用,不断深化“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港产城联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对策研究。四是健全社科成果转化机制。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媒体、出版机构合作,加大对连云港市优秀社科成果的宣传、推介力度,推动社科研究和社科工作走出去。每年编辑出版全市应用研究成果集《连云港智库》。继续办好全市社科成果专报内刊《决策内参》,促进应用成果转化。
    3.实施重点学科理论创新工程,为产生“连云港学派”创造条件和环境。一是推进高校社科优势学科建设。加大对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支持力度,优化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布局,积极巩固文学、史学、教育学、语言学等传统优势学科,大力提升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法学、管理学等重点学科,注重培育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发展潜力和竞争优势的新兴学科与交叉学科,力争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区域创新体系、社会转型发展、城乡发展一体化等研究领域催生新学科。二是培育一批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采取与国家、省、市高校、科研机构、大中企业共建等方式,建设和完善一批优势明显、专兼结合、多方共建的开放式社科研究基地。拟与中国社科院、淮海工学院、连云港师专等院校联合建立知识社会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三是推出孕育“连云港学派”的学术成果。围绕当代世界发展的重点、热点问题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前沿论题,营造自主创新、自由研究、自我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氛围,推动社科理论的创新发展。每年编辑出版全市理论研究成果集《连云港社会科学》,2016年编辑出版《连云港市首届十大社科名家文库丛书》,2017年编辑出版《“一带一路”交汇点连云港现代化建设研究丛书》等著作。四是进一步优化优秀社科成果评价激励机制。坚持创新为重、质量第一的导向,注重研究成果的学术原创性和实际应用价值,鼓励多出成果、多出精品。健全优秀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评价奖励制度,每两年评选奖励一批市级优秀社科成果。
    4.实施社科学术交流拓展工程,致力打造连云港社科学术高地。一是推动专家与高层决策对话。每年与实际工作部门联合,选择一到两个重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举办有市领导参加的“高层论坛”,努力把“高层论坛”打造成新的品牌,不断提高服务效率。二是重点打造“连云港社科学术交流大会”品牌。每年组织开展一届全市性社科学术交流大会,邀请全国一流的社科专家与地方专家共同交流研究成果,促进社科研究的发展。三是支持社团开展各类学术交流。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研究机构与学术团体承办和参与国际性、全国性、系统性学术年会等学术交流活动,力争每个研究机构和学术团体每年都能召开一次以上学术研讨会、成果发布会、专题报告会、理论研究推进会等,都能经常性地开展专题征文研讨活动。四是建立城市之间联合互动的社科交流平台。积极推动建立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社科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与沿海重点港口城市及陇海兰新沿线节点城市轮流举办工作交流和学术研讨大会。创造条件设立由几个城市共同参与的多方论坛,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共同关注的重点问题,深入开展学术交流研讨。会同徐州市打造“双城论坛”学术平台。
    5.实施社科普及宣传扩大工程,全面提升公众社科素养。一是打造“港城社科大讲堂”品牌。坚持高校与地方联动、社会团体联动、市县乡联动、网站媒体联动、科普基地联动,更大规模地办好各类科普讲坛、文化讲堂、市民论坛等,扩大社科普及的宣传面和影响力。二是努力做好社科普及基地建设和升级工作。引导社会力量加大社科普及基地投入,力争有更多的基地进入国家级和省级资助行列。“十三五”期间,省市联动重点建设40家基层社科普及示范基地。三是推动社科普及手段和方法创新。以每年一度的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为龙头,健全经常性社科普及的有效载体。加强与新媒体的融合,重点打造好“港城社科”等系列微平台,继续发挥好连云港社科网交流互动功能,拓宽社科普及的传播渠道和传播形式。四是组织编写发行社科普及读物。充分发挥市级社科类社团、科普基地和高等院校的人才优势,组织和激励社科专家学者撰写社科普及书籍,支持和资助具有较大影响的特色科普项目。“十三五”期间编辑印发《社科知识与百姓生活》系列科普丛书不少于15本。同时编辑出版《连云港简史》《连云港地方文化简明读本》等重点社科普及读物。五是发展壮大社科普及志愿者队伍。发动社科界人士加入社科普及志愿者行列,待条件成熟时组织成立连云港市社科普及志愿者协会。
    6.实施社团管理规范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学会服务和管理水平。一是推进社科类社团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对学会人事工作、财务工作和重要学术活动的监督管理,指导学会不断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依章办会和管会的规范化水平。对现有学会工作质量进行系统全面的评估,对处于艰难发展状态的进行有效帮扶;对没有存在价值的及时办理注销手续。二是大力推进社科类社团创先评优工作。组织开展模范社科社团评选表彰活动,“十三五”期间评选出20个左右哲学社会科学模范社团。三是大力发展社科类新社团。 “十三五”期间要新发展20—30个特色鲜明、学科优势明显、活动丰富的社科类社团组织,为承接政府转移的社科研究人才评价、政策法规论证评估等职能创造条件。重点发展社会科学门类中的主要一级学科学会,2016年主要一级学科要全部成立市级学会。四是努力提升社科类社团工作水平。各社科类社团都要注重加强策划能力、协调能力、组织能力、活动能力建设,重点打造具有较强领导研究能力的会长队伍和协调办事能力的秘书长队伍,着力打造一批理论家、演说家、活动家。五是加大社科类社团扶持力度。通过社团专项课题、科普资助项目等形式,加大对社团的直接支持力度。协调社会各方面增加对社团的捐助资助力度,创造条件扩大社团承担政府项目、接受政府资助的规模,积极解决经费不足的难题。
    四、强化保障,努力将各级社科组织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社科之家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各项保障措施,不断提升全市社科工作科学化水平。
    1.切实加强基层社科组织建设。一是进一步推进县区社科联建设。继续深化县区社科联组织建设,在实现机构组织全覆盖在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编制、经费等问题的解决,努力构建市县(区)联动、运行高效的社科工作大格局。二是加大推进高校成立社科联工作力度。2017年前支持市内各高校全部成立社科联。在此基础上,推动高校社科联工作模式创新,充分发挥高校社科工作主力军的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强社科类社团党组织建设。在部分有条件的社科类社团试点设立党支部,切实把全市社科类社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研究的重要阵地。
    2.切实加强社科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三支人才队伍”,培养一批高素质社科人才。一是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社科专家学者队伍。加强社科界的思想道德和学风建设,努力培养一批立足实践、扎根基层,潜心研究、德才兼备的优秀社科人才。实施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组织“第二届连云港市社科名家”评选活动。切实加强中青年社科人才培养,重点培养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创新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二是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社团工作骨干队伍。加强对学会、研究会、协会、民办社科研究机构负责人的培训,开展经常性的理论辅导、业务交流等活动,提高其掌握政策法规水平,增强政治定力和业务能力,保障社团工作的正确方向,发挥社团正能量作用。三是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社科管理人才队伍。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创造条件,运用多种手段,提升综合素质,强化工作作风,努力打造一支务实、清廉、勤政、高效的机关干部队伍。实施全市社科联负责人轮训制度,每年举办一期社科管理骨干培训班。借鉴发达国家社科政策专家与公务员交流的“旋转门”机制,通过上挂下派的方式推荐社科专家和社团管理骨干到实践部门锻炼和工作。
    3.切实加强社科工作基础建设。一是出台和落实《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加大规划落实工作力度,建立并实施规划中期评估和动态调整工作制度,整合各方面社科工作力量,促进社科资源优化配置和效益提升。二是每年印发全市社科研究年度项目计划。优化项目布局,健全以年度项目为主体,重大项目为龙头,政府决策咨询项目、应用研究精品项目、后期资助项目为补充的市社科基金项目资助体系。三是进一步推进社科工作信息化建设。建立和完善社科研究专家、社科研究成果及转化、网上申报平台等数据库,全面提升社科工作信息化水平。四是加大对社科工作经费的投入。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加大对社科工作的经费投入,完善社科事业发展的基础设施保障。争取设立连云港市社科普及示范基地资助资金。
    4.切实加强社科维权建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是包括社科联在内的群团组织的重要工作。大力支持社科类社团做好维护各自所联系的社科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工作,主动提供法律援助等各种支持,帮助社团和广大社科工作者通过合法渠道、正常途径,合理伸张利益诉求,提高社科工作者的社会地位和工作责任感。同时,社科工作者要积极运用社科理论、法律知识等手段,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以提高社科工作者的影响力。
    5.切实加强社科联思想作风建设。加强社科联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效能型机关。以“三严三实”等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抓好社科联机关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学习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工作的开拓性、有效性和规范性。通过不懈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和社科联整体工作水平,真正把社科联建设成为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温馨之家。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过去事业有成,未来任重道远。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和省市委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埋头苦干、多出成果,不断开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新局面,为大力推进“社科强市”、建设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而合力奋斗!